close

 

無聊的心得分享 #語言發展

媽媽群組最常看到的聊天話題之一
#語言評估
「我兒子2歲1個月也不會說整句!
不愛開口⋯叫人只固定幾個⋯
其他只會阿阿阿的」

我跟腦空不算多話的人
曾經還因為第一胎時跟朋友聊到要聘請一個朋友來當說話老師
非常害怕女兒講話會很憨慢

陪伴過嬰兒的媽媽們(甚至長輩們)都有體驗過自言自語
尤其是在嬰兒開口說話前每天自己帶小孩的媽媽根本是跟空氣在對話(上班族媽媽送托嬰自言自語的時間比較少😄
嬰兒的聽力很早就開始發展了
也因此有所謂的 #胎教 #胎教音樂🎵
之前看書學到的 #耳朵是從出生就開始老化的器官

懷孕時🤰也常看文章說要對寶寶說話
這些說話的內容都是在對寶寶輸入

語言都要練習
就算是學母語也都要累積字彙+不斷練習
之前學外語也是這樣
「聽👂👄📖📝
這個程序在語言學習很經典
年紀小的孩子以聽說為首要目標
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加入讀跟寫四個重點融合對學習成果有更好的呈現

聽跟說不一定成正比的
輸入(聽)多是理解
輸出(說)多是表達
我不是一個愛講話的人
但我很認真的跟小孩說話

我不是一個很會安排講話內容跟研究孩子的學習發展的
所以我無界限的跟小孩「亂講」
我連活著的叫身體 
死掉的(躺著不會動/死掉的)叫屍體
都會跟Mu講🤣

曾經我也很擔心第一胎的語言發展
後來是我多慮了
Mu很會講話之外 話多到一個不行 多到媽媽常常覺得太over惹

又曾經 看到大家都討論男孩子到語言發展比女生慢
目前看來⋯也是我多慮了
Mar弟從1Y7M開始很明顯的越來越會說話
或許有姐姐的帶領之下有差
但我更相信身邊的人默默耕耘也有很大關係

也許我「剛好」小孩沒有這方面的發展問題吧
不能理解語言發展較慢的狀況為何

#以上個人看到媽媽群組聊天很有感紀錄一下
#媽媽要擔心的真的好多
#別人的小孩比較好比較乖
#最近面對四歲的小孩好爆炸💥
#看看可愛的兩歲比較又愛又恨
#Mu姐出招
#3Y10M
#Mar弟接招
#2Y
#今天Mar弟生日快點祝福他唄

紀錄很花時間沒錯唷 但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

 

一起來交流育兒👶激發生活新靈感吧

 

arrow
arrow

    哇係Mo哩ca.曉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