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讚👍鼓勵一下唄 

 

 [食。趣]黑糖桂圓❤️心型迷你饅頭

 

看到烘友做黑糖桂圓饅頭被燒到了

詢問了食譜 太簡潔版了啦 我沒做過電鍋蒸饅頭捏

於是自己youtube一下做法

剛好看到了心型的耶。真特別

(是自以爲多厲害 第一次做還搞的這麼花俏)

烘友分享的食譜&我看了其他影片的作法

一起試試看吧

這個比麵包更快

不用發酵等這麼久

這次也首度試了電鍋&熱水輔助發酵

  

 

 

 

以下烘焙紀錄📝

 

🍳時間:粗估45分鐘

 

🍳成品:迷你*7+超迷你*1=8顆饅頭

 

🍳材料:

✔️烘焙紙8

 

✔️中筋麵粉300克:可篩可不曬,看影片多半沒篩

 

✔️140ml(分130+10):分2次加入,不要一次全部加完,視其需要可多加10-20ml

 

✔️黑糖60g: 用濾網篩(篩完差不多只有45g),因為我不常做,直接用家用濾網篩,秤好後直接曬入麵粉盆中

㊙️原食譜用45g,加水調勻再加入麵粉中,不一樣的作法都可以試看看

成品甜度約微糖

若喜歡香味濃或只有做純黑糖饅頭(沒有加桂圓)黑糖可以加量一倍

黑糖目前現在用全聯購入的綠農場

市場賣穀粉的老闆真心推薦,純黑糖,不加色素(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包裝成分)

 

✔️酵母3g:秤好後直接曬入麵粉盆中

 

✔️橄欖油6克:麵粉成團後再「分次」加入

 

✔️桂圓60克:後來忘記放😓,只有後面4顆加了一些進去

 

 

 

🍳做法:

1.中筋麵粉 酵母 過篩黑糖 放入盆中

  

 

2.倒入水130ml後,將粉初步拌勻後(看不到水即可)拿出盆外用手揉

 

 

加水

拌勻  

 

 

3.手揉(我會撒點手粉:用手隨性撒在台上稱為手粉)約2分鐘後,分2-3次加入橄欖油揉勻,過程約5-7分鐘

㊙️一開始倒入油時會水水是正常的,慢慢將油揉入即可

 

 

 

 

㊙️我有偷偷試了一下影片教的:將一小坨麵糰塞入蓋子中,來觀察麵糰是否變大到1.5-2倍大,果真蠻方便的唷,很適合初學者或像我這種魚腦&觀察力薄弱的人

 

 

 

 

 

4.將麵粉分小團,怎麼分看個人喜好,我自己改良迷你愛心,我的作法預定是一個3歲孩子早餐一顆(因為還會搭配其他的配料)單顆約62g(數字沒算好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一顆很小只有36g

如果不要這麼搞剛,大概分一下就可以了

(因為本人對大小均分有點障礙)

概覽圖片步驟如下

 
 

  

 

大圖步驟如下

 

1)分團

 

 

 

 

2)塑形

  

 

3)壓扁

  

 

 

4)對折

  

 

5)切刀

  

 

6)分開

  

 

7)扭轉

  

 

8)成形

  

 

 

  

  

這樣就成形囉(如果是ㄧ般造型更快)

圖片是第一個做所以比較醜

後面的就越來越上手速度變快囉

 

 

 

純黑糖版:前2個(右邊是第一個)

  

純黑糖版: 後2個(右邊是第三個)

  

 

黑糖桂圓版:前2個

 

 

 

黑糖桂圓版:後2個,接割都會碰到桂圓切不好😓

  

 

 

5.饅頭放上烘焙紙

㊙️烘焙紙應該要事先準備好的,像我買了捲筒型的(像保險模一樣)還要自己裁切,花了約5分鐘,麵團有一點發酵變大

  

 

 

 

 

6.電鍋加入一點水可加0.5-1

加熱約30秒後「手動跳起」在保溫狀態

將饅頭放入電鍋中發酵

因為在外面準備烘焙紙約用了5分鐘

於是電鍋內我設定了15分鐘

蓋子我是「完全蓋好」的狀態唷!

總時間約20分鐘

讓麵團發酵至1.5-2倍大即可

㊙️如果時間到了還沒有發酵至1.5-2倍大

可視期實際情況再延長

此電鍋製造發酵環境更利於冬天的時候操作唷

天氣冷麵團也比較不易發

因為一次蒸8

上層我用馬克杯(內有熱水)架高

 

圖:發酵完成

  

 

很明顯的膨起來吧

  

 

蓋子裡的我後來拿出來整形成一個星星✨

 

 

 

7.發好麵團&準備開蒸

外鍋1.5杯水去蒸

電鍋蓋子「不要」完全蓋上

請斜放或放筷子(跟蒸蛋作法一樣)

蒸好後「請不要」馬上掀開蓋子

多停留5分鐘後再開蓋唷

 

開蒸囉

  

 

 

開鍋:右邊2個蒸的時候黏到鍋蓋惹😝

  

 

 

 

我整形的小星星✨

 

 

 

 

全部作品排排站

  

 

純黑糖版

  

 

黑糖桂圓版

  

 

 附上貪吃大隊隊長試吃照🤣

  

 

 

 

 

媽媽忙著打文章的時候

這位小妞又跑去餐桌拿了第二個純黑糖的!

被發現了在偷笑

  

 

 

 

 

㊗️大家成功

 

#手作點心

#手作早餐

#自己的餐點自己做

#烘焙魂

#貪吃大隊隊長很捧場

#黑糖桂圓饅頭

#黑糖饅頭

#心型饅頭

#迷你饅頭

#心型迷你饅頭

#黑糖系列

#20171128

 

 

 

arrow
arrow

    哇係Mo哩ca.曉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